12342588_1121340064550314_7433269238435112518_n(圖片來自果醬女孩)

大家好,我是劍獅女孩。

今天要來介紹另一位女孩~~果醬女孩

今年才22歲的果醬女孩~陳沛蓉,熱愛著烹飪跟旅行,除了是『果醬女孩』手工果醬的創辦人之外,

更有著遠大的夢想,那就是讓果醬成為推動友善消費、改變台灣農作環境等議題的媒介。

12289626_976331805745781_2929045887327887221_n(圖片來自果醬女孩)

說到果醬女孩,在我們大家還在渾渾噩噩由你玩四年時

他卻很勇敢的在19歲那一年休學,

回憶想創業的出發點,果醬女孩說,他本來就熱愛烹飪,大學念的也是餐旅,

有次拿家裡快熟透的蘋果,嘗試做了蘋果醬。

發現自己做的蘋果醬怎麼這樣好吃,然後將這一批蘋果醬分享給親朋好友之後,大受歡迎,也就開始賣賣看果醬。

這就是果醬女孩故事的開始

12191988_1121547507862903_5105712300207635177_n(圖片來自果醬女孩)

一開始只想要賣賣看果醬的果醬女孩,並不知道這就是創業。

隨著開始擺攤、擺市集,讓果醬女孩開始想要了解跟賣果醬有關的領域,也有很多問題想問,

例如管理、農產地,行銷等等,實際操作之後,讓果醬女孩發現,學校無法解決他的問題,

於是毅然決然休學,想更深入地做出好吃的果醬,讓青春不一樣。

11102930_997829673568021_4876108771466165875_n(圖片來自果醬女孩)  

因為熱愛旅行及大自然,果醬女孩喜歡在一個地方深入旅行,融入並體驗當地生活。

旅行期間,果醬女孩認識許多農友,也看見農夫遇到很多問題跟困難,

例如老年化、農作物盛產時,遇到採收人力不足、價格很低的情況,

甚至農作物的售價不足支付採收成本,只能看著美味可口的作物在一旁腐爛。

都讓果醬女孩覺得心痛與可惜,想為台灣農夫做些什麼

台南果醬女孩13.jpg  

當然一開始果醬女孩並不知道如何認識這些農友們,

就直接打去產銷班或是農會詢問。也常碰上因為年紀很輕,

被懷疑是不是來玩的,或是來寫作業的。

但努力至今,果醬女孩已和許多農友建立革命情感,

農忙的時候她會親自到現場幫忙耕種、採收,

與農友們一同努力,而不只是買賣的交易行為。

台南果醬女孩9.jpg  

台南果醬女孩16.jpg

今天劍獅女孩來到果醬女孩位於台南的工作室,想直擊果醬女孩做果醬的過程~

果醬女孩的工作室位於北區開元路148巷23弄34號,小小一間卻五臟俱全!

台南果醬女孩.jpg

走進果醬女孩工作室,很有她的風格,簡單的擺設,

架上是即將變成果醬的新鮮水果跟其他提味配角,

台南果醬女孩2.jpg

工作室內的這些做果醬的主副原料,都是果醬女孩走入農村,清楚地了解其來源,並在這過程中,

發現台灣農村問題,想讓果醬成為橋樑,拉近生產端與消費端的距離,也讓大家可以看見農村問題。

台南果醬女孩7.jpg 

而且目前多數消費者對於蔬果的要求,不外乎價格便宜、甜度夠高,外表美觀等等,

但這些要求,很有可能會犧牲掉最天然的原味跟純淨。

台南果醬女孩27.jpg

像果醬女孩工作室裡這一款即將要變成香蕉將的小香蕉,

若依媽媽在菜市場買菜的標準,他一定會被消費者淘汰,

但是撥開來吃,它的味道非常非常非常的香,且很甜。

完全是一款吃了超級有驚喜的香蕉。

台南果醬女孩28.jpg

因此果醬女孩也希望藉由她的果醬,除了解決外表醜醜,內在卻好品質的蔬果問題,

更希望提升大眾更加注重食材的天然無毒與有機才能影響到上游生產者。

台南果醬女孩11.jpg  

目前果醬女孩的果醬風味,大約是4-6種,其口味會依不同季節收成的水果而不一定,

儘管口味會隨這季節而變化,但每一款都是果醬女孩親自走訪生產農地,

親自認識農民,並親手製作而成~絕對比外面的果醬來的健康且天然

台南果醬女孩10.jpg

不僅對於原物料非常的堅持與龜毛,果醬女孩在製作果醬中,非常嚴謹跟專業,

他的果醬所使用的原物料,不外乎水果及沒有漂白的冰糖,不加入任何果膠,

都是靠果醬女孩憑藉著烹飪專業,依照不同水果的屬性,讓水果主初期膠質,而有其果醬口感。

台南果醬女孩12.jpg

一般果醬是透過水活性、酸鹼值、糖度及玻璃瓶殺菌來做保存,

為了降低糖度,又不想要在果醬中增添人工防腐劑,

因此果醬女孩的果醬一般保存期限是半年。

台南果醬女孩26.jpg

台南果醬女孩18.jpg

直擊果醬女孩的廚房,從一個小細節就可以觀察出果醬女孩在製作果醬時,是非常的吹毛求疵跟專業。

果獎女孩說,由於銅鍋更加可以均勻受熱,因此是以銅鍋來熬煮果醬。

 

台南果醬女孩19.jpg

但由於台灣的氣候,讓銅鍋在室溫下也很容易氧化,因此在製作果醬前,

果醬女孩都會非常費工的,先用新鮮檸檬擦拭銅鍋內部,讓其氧化的部分還原,才不會再熬煮果醬中,影響其風味。

台南果醬女孩21.jpg

台南果醬女孩24.jpg

台南果醬女孩23.jpg

台南果醬女孩20.jpg

看出來沒,變蛋的部分,就是用檸檬擦拭後,還原的部分。

從原料產地,到熬煮果醬,每一個環節,果醬女孩都希望可以做但盡善盡美,

將最好的水果風味呈現給大家~

台南果醬女孩25.jpg

銅鍋及原物料的前製作做好,才是開始熬煮水果。

前面有稍稍提到,每一種水果要煮的時間、溫控等等因素都不一樣,不同水果煮出果膠的時間都不一樣,

考驗的是熬煮人的專業及耐心~

11781693_1046437905373864_3428976891500329992_n  

賀!接下來就讓劍獅女孩一邊試吃果醬,一邊跟大家介紹目前這一季的果醬風味。

第一個口味:酒釀芭樂醬

台南果醬女孩39.jpg

酒釀芭樂醬的芭樂,是由位於高雄燕巢的宋大哥種植的。

大哥的種植方式,是在小果的時候會噴灑除蟲、殺菌藥,
讓他們能順利結果、長大,有收成。
但套袋後就不噴了。也沒有任何農藥殘留,
外表每個一樣醜八怪的,但內在美十足拉~~~

11796344_920559791322983_500044754343891743_n(圖片源自於果醬女孩)

這些非常具有內在美的芭樂,去完籽後(擔心影響口感),切丁後烹飪,
整間充滿濃郁的芭樂香,整個超幸福的呢!!! 

最後加上排灣族長輩自己親釀的小米酒,
台南果醬女孩3.jpg

強化、延續芭樂本身的香氣,讓味道上多些層次,酸甜又帶有著芭樂香的口感,

不論是配吐司、貝果、斯康、小圓餅乾、優格,甚至單吃,等等都非常適合哦~

而且,提醒各位媽咪,雖然這款酒釀芭樂醬有加了小米酒,但無酒精殘留,可以放心食用~

緊接下來這一個口味,是縱谷洛神醬

台南果醬女孩38.jpg

將洛神去籽,清洗之後,先用鹽巴殺菁,瀝掉苦水,讓口感不會有澀味,

在用無漂白的冰糖醃漬出水,並以大火熬煮,讓洛神花的香氣釋放出來,

最後加上新鮮檸檬汁提味,讓洛神花醬有著不一樣的酸氣,

口感偏酸,卻溫順,很適合泡茶、做成小餅乾、加入氣泡水等食用喔!

10994249_957612717589717_8228929118652636655_n(圖片源自於果醬女孩)

此外縱谷洛神醬的洛神花,是來自於南迴線上的大武鄉。

由當地原住民部落栽植的洛神花,沒有施肥、沒有農用,只有人工除草,讓這些洛神花以最天然的方式長成。

此外洛神花去籽可是一件大工程,要把裡面的籽一粒粒戳出來,常常會刺到手~~

謝謝大武鄉的原住民,讓果醬女孩有這樣優良品質的洛神花可以做成好吃的洛神花果醬給我們

台南果醬女孩37.jpg

緊接的這一款~白蘭地柑桔醬

白蘭地柑桔醬所使用的柑橘,源自於台中豐原市。

台中豐原是全台灣平地種植柑橘類最大面積的沃土,

溫差、水資源條件讓這裏的柑橘類生長得很好,

目前第三代栽種者~蔡英志先生回到家園後,不想要再使用長輩們慣用的農法,

選擇用友善種植方式,使用有機肥料,留給果樹適當間距,堅持一定要無農藥檢出,種自己敢吃、敢給孩子吃的水果。

台南果醬女孩17.jpg

這樣好品質的柑橘,要製作成果醬,要先去皮去白膜,一瓣瓣剃下來後,用冰糖醃漬,

並且熬煮的過程散發出自然、柔和的柑橘香,透過濃縮再濃縮,經至少兩小時熬煮的方式,讓這一款柑橘果醬有著天然的果膠。

最後加入檸檬、橘子皮,多增加口感及味道的層次,最後倒入台灣白蘭地,將柑橘香再次提升~

這一款柑桔醬,適合用來泡茶、拌優格、當沙拉醬、貝果、斯康,甚至可以拿來料理,搭配豬肉、雞肉都非常清爽。

10006601_1134242833260037_5065903394022546644_n

緊接這一款,劍獅女孩的最愛,紅酒番茄醬!!

台南果醬女孩35.jpg

使用來自雲林古坑、嘉義崎頂,由兩位七年級生所種出的有機玉女蕃茄,每一顆都飽滿多汁。

果獎女孩將這些美味番茄帶回家後,先要每顆對半切,用糖醃漬兩小時後,再用紅酒醃漬兩小時,在進行烹煮。

在烹煮過程中還要不斷去皮,以免影響口感。

最後倒入紅酒、擠上檸檬汁~是非常有層次的番茄醬~個人超超超超級愛。

由於不額外添加果膠,煮至稠狀耗損率約30%。

12359968_1125626500788337_7682087961871113403_n(圖片源自於果醬女孩)  

最後一款,蜜香火龍果

台南果醬女孩4.jpg

這些火龍果是由商阿公栽種出來,

堅持不噴灑農藥跟除草劑,因此產量不是很穩定,果形也不一樣,

外表常常會有蟲、蝸牛、螞蟻等爬過的痕跡(凡爬過必留下痕跡),

但因為阿公希望可以照顧這片土地,種自己敢吃自己種的東西,才有這些天然的火龍果。

11951145_1067506423267012_1578888169448144251_n(圖片源自於果醬女孩)

熬煮過程中,保留原味去掉青澀,透過專業技巧煮出豐富的果膠,配上純正蜂蜜,非常香甜可口,

配上白土司或優格都味道絕妙。

11988714_1070626499621671_403295506169540639_n(圖片源自於果醬女孩)

以上這些果醬,不僅產地是果醬女孩親自去找尋台灣友善栽種的美味果實,

其果醬的熬煮方式,也是果醬女孩自己摸索出來~

雖然每一款味道的風味迥異,但不變的是果醬女孩的用心,

以及希望藉由果醬,喚起台灣消費者對於食安、農村、土地、公平交易等議題的重視。

台南果醬女孩30.jpg

然後提醒大家一下下,這些果醬口味會隨著每一季的食材而有所變化,

因此要吃要趕緊把握時間,一猶預產期過了,就等下一季吧

 

台南果醬女孩8.jpg

台南果醬女孩12.jpg

當然,最後劍獅女孩覺得果醬女孩超貼心,購買果醬還會附上一張食用方式,

讓大家可以一次認識到很多種果醬的吃法!

台南果醬女孩14.jpg

以上就是今天劍獅女孩採訪果醬女孩的過程~~

來一張兩個女孩的甜美合照,介紹完畢!!

台南果醬女孩40.jpg

台南果醬女孩34.jpg

【果醬女孩資訊】

店址:北區開元路148巷23弄34號

預約專線:06-2088548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 9:00~18:00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mgirlyoung/?fref=ts

訂購官網:http://www.jamgirl.com.tw/

台南果醬女孩5.jpg  
  


   

 


  

arrow
arrow

    劍獅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