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ZAZOO親子裝24.jpg

大家好,我是劍獅女孩。

由於我也是寵物品牌ZAZAZOO的創辦人,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創業經歷

台灣老牌中美牌制服

ZA~ZA~ZOO~~~~ZA~ZA~ZOO~~這是縫紉機在車縫制服的聲音。

由於我從小就生活在一個制服老工廠中,縫紉車車著學生制服的聲音,是我從小聽到大,最熟悉的背景音

(中美牌制服老工廠,成立於民國49年,當時台南市區皆為魚塭)

中美牌制服工廠.jpg

台南是台灣製造制服的大本營,「中美牌學生服」更是台南屹立60年的老牌制服工廠,彷彿是台灣校園制服歷史的縮影。

隨著在民國57年時,台灣首次教育改革統一制服款式,政府規定校園制服款式以卡其服、褲,白衣藍裙、黑裙為主;

制服2.jpg

到了民國73年,政府授權各校自行規定制服樣式,僅以「整齊、樸素、大方」為原則,

如此等同於解禁校服款式限制,讓校園制服也因此走向大鳴大放的時代;

而到了近幾年,受到少子化和2016年制服解禁的衝擊,台灣校園制服產業如今已走向式微。

這幾年常聽到工廠的阿姨說:「我們以前每天都在趕工,每天都好忙,但這十幾年來越來越不忙。」

讓我開始意識到,最熟悉的針車聲音,可能有一天再也無法響起。

也開始想著,一間有著60多年歷史的台灣制服老工廠,該如何走向下一步。

阿姨釘鈕釦.jpg

也正好在這個時候,想為我家兩隻毛孩--點點跟芋頭製作項圈,由於那時候外面都買不到我想要的那種學院風格紋項圈,
就想家中制服工廠有很多格紋布料,不然拿來試試做看看好了。也就是這樣,ZAZAZOO有了最原始的面貌。

從制服到ZAZAZOO毛孩配件

說起點點跟芋頭,可以說是ZAZAZOO的品牌靈感泉源,點點是一隻黑嚕嚕的米克斯妹妹,

有著台灣米克斯的強壯體魄跟好動;芋頭則是奶油臘腸弟弟,黏人愛玩。

4.30 點點水手服_1847.jpg

唐老鴨狗.jpg

那時候市面上的寵物配件選擇不多,多以尼龍織帶的材質為主,

但因為點點是爆衝型狗狗,因此尼龍材質行的胸背或項圈,都很容易讓牠磨到皮膚掉毛或破皮。

所以便開始想說,不然自己幫點點芋頭製做配件好了。

是說想歸想,但我那時候完全不會車縫啊啊啊啊啊,多虧了我媽是為龜毛的車縫師傅,

每個車縫細節都非常注重,從頭開始教我車縫,一路陪我從無到有的研發製作生產!!!

感謝幕後大恩人!

ZAZAZOO製作畫面.jpg

DSC_4738.jpg

(👆👆以後可以出一本書叫做25歲當學徒一點都不晚)

從一開始只是想為牠們做項圈為起頭,讓我開始走入工廠找尋材料時,

發現學生制服的布料要比一般成衣的布料來得更耐用,一套制服往往可以穿好幾年,洗曬頻率又高,

但面料卻要需要舒適柔軟,讓學生既保有穿著時的舒適,又要兼具耐磨洗。這樣的特質,

不僅僅適合用在活動力旺盛的學生們,也很適合用在毛小孩上。間接地找到了中美牌制服的轉型契機。

過程中我們也發現從制服製作到毛孩配件,其中的製程、功能天差地別,

還記得當初幫點點做的第一條布項圈,不到三秒鐘立刻被這隻力大無窮的點點扯壞,

托點點強大的破壞力,我們只好無怨無悔的一直改良結構,找尋耐用的金屬配件等等,直到牠扯不壞為止。

這樣來來回回的過程,歷時兩年,卻也為傳統制服轉型毛孩配進品牌奠定一定的基礎。

 

打造毛親子時尚新趨勢

細說一下台灣的校園制服風格,目前分成三大類,分別是傳統台式風格、日式水手領風格、英式格紋風格

S__3899427.jpg

DSC_8921.jpg

三義高中制服.jpg

由於中美牌制服的淵源,ZAZAZOO的毛孩系列商品非常學院風,選用很多台灣校園制服的經典元素,

像是學生百摺裙上的格紋布,搖身一變成為超時尚的英倫風配件。

這些用在學生制服上的格紋布料,轉換成寵物商品之後,超級可愛又耐看,

讓我自己三八心起,忍不住做了一兩樣髮飾給自己用,

又可以跟芋頭或點點一起親子裝,結果誤打誤撞之中,

找到了ZAZAZOO的定位,就是毛親子裝。

「毛親子裝」的概念在那時候很新,一開始瘋狂被家人洗臉加打臉,

但在不嘗試怎知道的固執之下,我就很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拿出所有積蓄開始開店,

也在經營過程中,發現有越來越多的人,將毛孩視為家人,

對於「毛親子裝」這樣的概念,接受度也比想像中來得高。

毛親子時尚穿搭.jpg

ZAZAZOO親子裝25.jpg

DSC_5011.jpg

客人是最好的產品設計師

在制服轉型毛孩品牌的過程中,客人是我最好的產品設計師,

常常在與客人的聊天之中,讓我找到新的作品路線。

客人最常說:「你們家做學生制服,要不要也做一套狗狗的制服啊。」激發了我以台南高校制服為靈感,

但考量到台灣氣候炎熱,夏季時刻很長,因此將整件式的制服去蕪存菁、簡化為領片式的制服水手領,

保留高校制服的趣味,同時又不會穿著太過悶熱。

而且,最重要的是,毛孩可以跟主人穿一樣的制服去上學,可愛程度爆表。

毛親子裝.jpg

DSC_3723.jpg

而又有一次,有位待嫁新娘來店裡詢問,是否有做狗狗的鳳掛!!!

因為她文定那一天穿中式鳳袍,想找找看有沒有毛孩的。

為了滿足消費者需求,我去找了光彩繡莊的林玉泉老師、手工繡花鞋Hsiu的創辦人,

一同設計刺繡風領巾,讓新娘在穿戴鳳冠霞披的同時,也能跟毛孩一起搭配。

而且還幫毛孩做了一個收納的小口袋,讓這款中國風的刺繡領巾可以收納紅包,讓毛孩在過年的時候討紅包收紅包。

DSC_6255.jpg

ZAZAZOO金孫.jpg

加印-刺繡領巾_180901_0020.jpg

讓毛孩穿著台灣工藝,走到國際

2017,18年,對我們而言是緊張刺激的兩年,

我們開始帶著ZAZAZOO開始走出台灣。

很幸運的因為在藍晒圖文創園區的門市,讓我們獲得了不少媒體的專題報導,

在很快的時間讓更多人認識了ZAZAZOO以及我們制服轉型的故事。

我們用MIT的獨特設計跟品質,

在香港、上海、東京、曼谷等國際展會上受到消費者的喜愛。

國際消費者用訂單的實際支持,使我們更加確信ZAZAZOO傳產轉型品牌這條路雖然辛苦,

但值得為台灣產業走一回。

ZAZAZOO香港寵物展.png

從領養浪浪開始的創業路

每當想起ZAZAZOO的過程,就會想起我家第一隻狗狗雪花。

其實我以前一點也不喜歡毛孩,尤其是流浪狗。就覺得牠們髒兮兮又不受控。

但在我大三那一年,弟弟帶回了一隻浪浪,取名為雪花。

2013-03-24 22.42.04.jpg

雪花跟路邊的浪浪很像,不是那種長得超級可愛型的狗狗,

但是我覺得毛孩都有種神奇的收買人心能力,

大概三天後,我就喜歡上雪花了(腦波弱)

然後越疼越愛。

雖然雪花在創業前就過世,但是也讓我開始領養狗,延續對雪花的愛。

點點跟芋頭都是領養回來的狗狗,跟雪花一樣超級會收買人心。

2013-05-14 17.13.05.jpg(點點小時候)

_DSC1436.jpg(芋頭剛剛領養回來)

現在想想,要不是因為牠們,激發了愛貓愛狗心胸,

讓我因為愛跨入毛孩領域,應該也不會有ZAZAZOO。

雖然創業維艱,但我很幸運多了很多跟毛孩互動的經驗,

店裡常常會有毛孩來試穿,每每在服務的過程中,

看到毛孩與主人愉悅又逗趣的互動,

我也接收到很棒的喜悅,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成就感

 

【ZAZAZOO相關資訊】

🐶門市地址:台南市南區西門路一段678巷31號(每週二公休)

🐶電話:06-2238269

🐶官網:https://www.zazazoo.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ZAZAZOO-308639742661262/

🐶線上購買👉PINKOI:https://www.pinkoi.com/store/zazazoo

arrow
arrow

    劍獅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