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5.jpg         

大家好,我是劍獅女孩。

今天要來分享的府城老繡莊~【光彩繡莊】

光彩繡莊位於台南市永福路上,鄰近武廟跟赤崁樓觀光區,超級推薦來台南玩時,順便走進來參觀看看。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65.jpg

說到光彩繡莊,就不能不提及國寶級的繡才師傅~林玉泉老師

林玉泉老師出生於台南市鹽田里,父親是靠天吃飯的辛苦鹽工,當然希望他能學個一技之長,遠離日頭曝曬之苦。

在當年,宮廟跟鹽巴就是林老師父親日常中,最常接觸到的事物,因此他決定讓兒子拿針線不挑鹽擔,為廟宇做桌裙、八仙彩。

就這樣,16歲的林玉泉老師被送到台南繡莊學刺繡,開始了三年四個月的學徒生涯。

在民國四五六零年代時,許多傳統技藝是以學徒制的,要從學徒熬出師,需要三年四個月(很像延長版的當兵),

這期間中,每天從早上工作到晚上十點,年休假不到五天。林玉泉老師笑說,當年雖然辛苦,但卻不以為苦,

因為那個年代『走師』(走師就是沒走完三年四個月,就烙跑不學的意思)是很丟臉的,會被嘲笑,所以一定要出師不能走師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37.jpg  

在學徒生涯當中,林玉泉老師回憶,當年師父會藏招,像是教學中,就不教偶頭、臉譜的功夫,一直叫他做基本功。

因此他會利用半夜大家睡著後,偷偷起來研究師父的作品,偷偷練習,3年4個月出師時,學的比師父教的還多。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9.jpg  

出師之後,林玉泉老師先後到台北大稻埕的繡莊工作多年,後來才回故鄉府城創業。

42歲那年成立【府城光彩繡莊】,取名光彩是因為林老師認為,阮ㄟ產品金光彩,人生也很光彩。整個就是金光閃閃滾,充滿正能量的港覺✨✨✨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50.jpg

由於台南府城是台灣最早發展的地區,廟宇多,神明相關的繡品需求很大,因此在早期光彩繡莊95%以上的作品,都是以宮廟祭祀用途為主,像是八仙彩、棹裙、絳衣、五封旗、頭旗、神明衣等。

話說,以前道士師公比較多的年代,道士袍也是非常講究的,要用手工刺繡。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25.jpg

看到這邊,有沒有偷偷感慨一下,原來在生活中,我們見慣的日常用品,像是神明桌上的用品,

其實都是台灣生活的印記,是可以到國外發揚光大的軟實力啊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27.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28.jpg

1998年的時候,林玉泉老師參加了第一屆府城傳統民間工藝比賽,獲得第三名,這個獎項給了林老師很大的鼓勵。

他沒想到這輩子會的唯一技藝,還能提升到藝術文化面層次~(當年文創概念還不普及)

也讓林玉泉老師體會到,若能用文化的層次來看待傳統的刺繡產業,必能扭轉普羅大眾對傳統刺繡工藝的觀感。

因為這樣的想法,林玉泉老師非常的積極參與相關活動,超級努力在發揚這個即將遺忘的台灣傳統藝術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54.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47.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19.jpg

回到光彩繡莊,在全盛時期的手工刺繡師傅達到二十多位,

而目前在光彩繡莊內的手工刺繡老師傅,只有三位,除了掌門人林玉泉老師之外,還有他的夫人以及妹妹~

也都是國寶級的刺繡師傅,最年輕的國寶級師傅也已經七十歲了。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24.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53.jpg

林玉泉老師說,目前來學興趣的年輕人很多,但是要長久待下去,真正以刺繡為業的年輕人很少。

以後,這一類的師傅也會越來越少~~~

(呼籲一下認真想學一技之長的抱負青年,刺繡這一行真的可以考慮喔!台灣宮廟慶典不少,宗教相關刺繡用品也是非常的有需求~)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60.jpg

實際走入光彩繡莊內,這兩位國寶級師傅正在製作神明衣。

是說劍獅女孩超孤陋寡聞的,完全不知道手工刺繡神明衣的價格行情。

後來訪問才知道,神明衣的價格大概三萬元起跳,最貴的有到十幾萬。

而且,講究的宮廟,一到兩年就會幫神明換一次衣服,超奢華的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21.jpg

而現場這件正在進行的手工神明衣,融合了「平面繡法」與「立體刺繡」二種手法,

在刺繡時,會先在布料上描繪出要刺的圖案,再依照經驗看那邊是平面,哪邊是立體。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59.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45.jpg

光彩繡莊在製作立體繡時,很搞剛的捨棄保麗龍成型,以傳統縫製棉花的方式先鋪棉,

再一針一線的縫製出來。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23.jpg

立體處先鋪棉,排出要的形狀,加以固定。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55.jpg

然後再在棉花上,繡上金線!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22.jpg

以下還原國寶級師傅的刺繡現場~

一針一線一針一線一針一線下手很俐落!!!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32.jpg

然後我有白目的問師傅,師仔,你現在還會被針戳到手嗎?

師傅超可愛回說:A啊!!!有時候在不順時,一天都馬會肚ㄉㄧㄡˋ(戳到)自己很多遍。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38.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40.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41.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57.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58.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43.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52.jpg

而這就是神明衣的樣子(孤陋寡聞的人生第一次處碰神明衣

林玉泉老師有說,刺繡的要點就是一形二體三色,少了一樣都不行,會醜醜的。

而神明衣服,多數已龍為主要樣式,有時候若是女性神明,則會影鳳凰跟蓮花的圖樣(😜長知識😜)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30.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29.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36.jpg  

林玉泉老師除了身懷刺繡絕技之外,也超級不藏私,很重視傳承。

因此想學刺繡的人,都可以來光彩繡莊報名,可以依照個人目的調整課程,看是興趣、準備開店等等,他在技藝上絕對傾囊相授。

然後他也超大方的歡迎觀光客到赤崁樓附近玩時,可以勇敢走到繡莊裡面參觀、拍照、或者打卡記錄,讓刺繡工藝,透過各種方式被傳播出去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48.jpg  

說到授課,這邊也要嘉獎一下我們台南市政府,真的很用心在推光當地的傳統文化,

想學刺繡的有志青年,除了可以到光彩繡莊學習之外,台南市文化局也有舉辦各類向大師學習的活動,

可以報名學習刺繡。(這一段不是台南市政府葉佩雯,他們一毛錢都沒付給我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7.jpg

以下,就是台南市文化局主辦,讓民眾可以有機會跟大師學習刺繡的課程現場,

【向大師學習】這個課程,除了刺繡,還有竹編等等傳統工藝,每一種有60小時的課程。

對林老師很樂見有這樣傳承的機會,因此很積極配合刺繡的教學活動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8.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15.jpg

這堂課的主軸是要能秀出『加冠進祿』(看起來有點挑戰)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16.jpg

老師會提供描紙,讓學員先在布上描繪要刺繡的圖樣。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4.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3.jpg

然後讓這些學員從零開始,學習刺繡,刺刺刺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1.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2.jpg

林老師真的人超級和善,超暗藏步數,他偷偷跟我說,看到這些民眾從不會到能繡出一幅圖樣來,

他都覺得好有成就感(人怎麼那麼好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6.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10.jpg

而其實要繡出這一幅圖畫,真的很有挑戰性,也需要耐心。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11.jpg

由其實人物的臉,術語叫做『開臉』,要如何讓臉的五官能立體呈現,又不呆板,超級需要厲害的人來指導。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9.jpg

除了開臉,還要幫人物上鬍子,這也考驗真功夫~

有時候這個部分學員駕馭不來,老師傅也會下場幫忙,讓整體更有畫龍點睛之效。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14.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5.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12.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13.jpg 

關於傳承,當然也要提一下,林玉泉老師的女兒於2013年創立府城光彩映縷門,讓刺繡結合文創與時尚,並讓刺繡導入生活,今年在上海的商場有店面開幕。

13716011_1342520122444029_1945669082506017464_n  (圖片取自府城光彩映縷門

最後,秀上兩張設計師周裕穎在紐約時裝週「到此一遊」主題中,結合了府城光彩繡品,

讓刺繡跟時尚可以結合得如此棒,也讓府城的刺繡工藝,在國際伸展台上被看到!

14369879_1390550000974374_7610853150996095929_n(圖片取自府城光彩映縷門

14368828_1390550117641029_5118954487278154182_n(圖片取自府城光彩映縷門

最後一次最後,也由衷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若真的有對刺繡產業很有興趣的有志青年,歡迎考慮加入,台灣的刺繡文化,需要由你們來接棒~以上,介紹完畢!下次見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26.jpg

府城光彩繡莊刺繡文化64.jpg  

【光彩繡莊相關資訊】

✂ 店址:700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86-3號

✂ 電話:0911-781-115

✂ 粉專:府城光彩映縷門

 

🎥你還會想看🎥

📷【設計品牌】hsiu 延續傳統美學~專為東方人腳型設計的創意繡花鞋 

📷【傳產轉型】用線幫器皿做衣服~線加工 PUNNDLE

📷【中美牌制服】你我都穿過,走過近半世紀的制服老牌 

📷台灣本土文創代表作【廣富號帆布包】!!! 

 

劍獅女孩粉絲專頁,懇請賜讚!(雙手抱拳)

螢幕快照 2015-08-03 下午10.12.46

 

 

 

 

 

 

 

   

 

 

 

arrow
arrow

    劍獅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